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

肺癰治療

昨天聽到一個消息,以前同事被診斷出肺癌。
基於同事的關心,問了大致的狀況,希望能幫上一點什麼忙。
聽到他已停止化療,改而尋求中醫治療,坦白多心裡稍微鬆了一口氣。
聽患者家屬說,離開西醫院後改吃中藥,今天吃了第四天,氣色有較好轉。
我想離開西醫院絕對是正確的一步。
化療放療對身體的傷害,一般人已無法承受,何況是病體虛弱的人。
西醫殺人,莫此為甚。

當然站在尊重病患及家屬的立場,我這個做朋友的一方面想幫他,一方面又不敢貿然強行介入,所以只能先提供一些建議,再看看是否能幫上什麼忙。

常聽人說,癌症沒有切掉怎麼會好?
我覺得這是搞不清楚癌症的成因,才會講出這種沒知識的話。

小弟不才,習醫不到一年,辨證尚且有誤,更不可能為人開藥。
只能參考老師所教的,加以整理,供做參考。若覺得有理可信,再尋適合的中醫師診斷論治,切不可病急亂投醫,反而誤事。

以中醫的觀點,癌症的成因是因為外邪傷人,氣血受阻,日積月累而漸成癰瘍疽疔,這就是西醫所謂的癌。
所以說中醫治癌的方式,是以通脈化氣為根本的治療方式,只要氣血通了,自然可以慢慢把這些身體不要的垃圾排掉,腫瘤也就沒了。

這種東西你去切,切了又長,西醫說是癌細胞擴散,其實是因為西醫治標不治本,腫瘤切掉了,氣血還是不通,垃圾繼續堆積,要怎麼切得完?
更危險的是這東西本來在體內好好的,有皮膚保護,但去切割,做切片,細菌滋生,愈搞愈大條。

把垃圾當活物殺,用化療,用放療,垃圾會死嗎? 它本來就是死的。
結果敵人清不掉,反而死的是自己人。

癌症患者,忌食魚蝦肉類,飲食以清淡為主,更不可吃油炸食品。
營養補充品也大也不必,因為都是人工化學合成,不適合身體吸收,正常人也不需要吃這些東西。

以下整理肺癰成因及治療方法,供病家參考:
肺癰(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肺癌)是因肺臟蓄熱,又為風邪所傷,積鬱成癰。病家會有振寒(冷得發抖)脈數(脈跳得很快),狀況和傷寒感冒很類似。咽喉乾卻不渴,兼咳喘,唾痰黃黏,嚴重的會咳臭穢膿血。

前述癌為癰瘍疽疔,癰瘍為陽火,疽為陰凝,疔有陽疔有陰疔。
故中醫治癌和治其它病都一樣,需辨陰陽。陰陽不辨,下手即殺人矣。
大家不要以為中藥吃了不痛不癢,那是因為很多中醫師下藥沒有把握,所以用藥都很輕。藥輕病重,病必不除。所以吃很久都吃不好,造成一般人對中醫的不信任,以為中藥都是吃心安的。

肺癌患者若唾多不渴,小便多,這表示是肺中冷,應以甘草乾薑湯溫之。
腫瘤未潰,膿未成,應以射干麻黃湯疏散經表的風邪。
如氣短喘滿,無法躺下休息的,用葶藶大棗瀉肺湯。
如咳有微熱,煩滿胸中甲錯,膿成者,宜千金葦莖湯。
若吐膿腥臭,形如米粥,宜以桔梗湯排餘膿。吐膿腥臭,咳而胸滿者,宜外臺桔梗白散。
若吐膿血,兼午後身熱煩躁者,宜金鯉湯。
若潰後,胸隔脅肋隱痛不止,口躁咽乾,煩悶多渴,自汗盜汗,眠臥不得,咳吐稠痰腥臭,此係膿不盡而兼裡虛,宜寧肺桔梗湯。

若癰膿已潰,喘滿腥臭,沒有濁痰,但咳嗽咽乾吐痰血,脅肋微痛不能久臥,此為潰處未斂,宜紫菀茸湯清補之,渴甚去半夏加石膏。
若潰後咳嗽不止,膿痰不盡,形氣虛弱者,宜清金寧肺丸。

肺熱生癰,胸膈之間作痛,咳起來更痛,氣急,應用全肺湯解肺中之邪。
肺癰已破,手按痛處痛不可忍,咽喉裡有腥臭的氣味,接著吐膿血,人已虛,當攻補兼施,用完肺湯六劑後再辨證論治。

久嗽肺管損傷而使肺生瘡,皮膚黃瘦,咽嗌雌啞,自汗盜汗,眠臥不得,口吐稠痰臭難聞,毛悴色焦,嗽時需忍氣輕輕吐痰,否則大痛不已。此證宜緩治,不可急攻,用養肺去痿湯連用六十劑再論證施治。

若是飲食豐盛,常吃大餐或熬烹煎炒的食物,或常喝酒,進補,而至咽乾舌燥,吐痰唾血,膈痛喘急無法安臥,表示肺癰已成,宜用扶桑清肺丹。

肺癰初起,即用元參二兩、麥冬三兩、甘草五錢、銀花十兩,十碗水空煮成二碗,先漏藥,再加二碗水煎服。

以上所列肺癰治法,並非要病家自己辨證開藥。而是提供一個論治參考方向,患家可自己參考醫生所開的藥方和病家狀況看是否合症,若有疑問就向醫生提出詢問。

畢竟中醫辨證是要靠每位醫生自己的經驗和悟性,它不像西醫是用儀器量測的結果當標準,所以在辨證上是很需要醫者的功力的。


當然對許多人而言,中醫能治癌可能是天方夜談,但只要肯花一些時間去瞭解一下,比較一下中西醫在癌症(甚至其他許多疾病)上的理論及治療方式,其實就會發現中醫的理論比西醫科學得多,而且治療方式也先進得多。(一塊肉壞了就把它割掉,這是小學生都能想到的方法,西醫的手法說穿了,只是技術的進步,科學儀器的進步,不能稱之為醫學的進步,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病,西醫都叫你要吃藥吃一輩子? 如果西醫吃一輩子都吃不好,但中藥吃一年兩年會好,這樣到底是誰有效?)

關於癌症,以下有一些好文章可以參考:
癌症醫療
人體使用手冊 - 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應該很多人都看過,裡面的一式三招雖然我沒做全,因為偷懶,但還是蠻受用的。
美國漢唐中醫 - 倪海廈醫師的網站.網上很多人支持他,也有很多人覺得他是騙子.遇到這種人我很想說一句話 "兄弟,網路上的東西沒有人要你照單全收.但若覺得有幫助,就先看看,等你弄懂了再來下結論也不遲."
沈氏尊生書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