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升麻葛根湯(陽明升散錢仲陽)

治陽明傷寒,中風頭痛,身痛發熱惡寒,無汗口渴,目痛鼻乾,不得臥。
及陽明發斑,欲出不出,寒喧不時,人多疾疫。
三陽皆有頭痛,故頭痛屬表。六經皆有身痛,在陽經則煩痛拘急。風寒在表,故發熱惡寒。寒外束,故無汗。熱入裡,故口渴。陽明脈絡鼻夾目,故目痛鼻乾。陽明屬胃,胃不和,故臥不安。陽邪入胃,裡實表虛,故發斑。輕如蚊點為疹,重若錦紋為斑。

升麻(三錢)、葛根、芍藥(二錢)、甘草(一錢炙)加薑煎。

如頭痛,加川芎白芷。(川芎為通陰陽血氣之使,白芷專治陽明頭痛)。
身痛背強,加羌活防風(此兼太陽,故加二藥)。
熱不退,春加柴胡、黃苓、防風。(少陽司令,柴芩少陽經藥)。夏加黃芩、石膏。(清降火熱)。
頭面腫加防風、荊芥、連翹、白芷、川芎、牛蒡、石膏。(升散解毒)。
咽喉加桔梗。(清肺利膈咽)。
斑出不透加紫草茸。(音戎,紫草涼血潤腸,用茸者,取其初得陽氣,觸類升發)。
脈弱加人參,胃虛食少加白朮,腹痛倍芍藥和之。

此足陽明藥也。
陽明多氣多血,寒邪傷人,則血氣為之壅滯。辛能達表,輕可去實,故以升葛辛輕之品,發散陽明表邪。陽邪盛則陰氣虛,故用芍藥斂陰和血,又用甘草調其衛氣也。(云岐子曰:葛根為君,升麻為佐,甘草芍藥以安其中)。
升麻甘草升陽解毒,故又治時疫。(時疫感之,必先入胃,故用陽明胃藥)。

斑疹已出者勿服,恐重虛其表也。
麻痘已見紅點,則不可服,陽明為表之裡,升麻陽明正藥,凡斑疹欲出未出之際,宜服此湯以透其毒,不可妄服寒劑以攻其熱,又不可發汗攻下,虛其表裡之氣。如內熱甚,如黃連、犀角、青黛、大青、知母、石膏、黃苓、黃蘗、玄三之類。若斑熱稍退,潮熱譫語,不大便,可用大柴胡加芒硝。調胃承氣下之。
傷寒未入陽明者勿服,恐反引表邪入陽明也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