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白頭翁湯

(熱痢,仲景)
治傷寒熱痢下重,欲飲水者。
此傷寒轉痢之證也,仲景見於厥陰篇,欲飲水與渴不同,渴但津乾欲水,是陰分為火所灼,欲得涼以解之也,不可過與,利與痢不同,利者瀉也,陽熱之利,與陰寒不同,陰利宜理中四逆溫臟,陽利糞色必焦黃,熱臭出作聲,臍下必熱得涼藥則止,原病式曰,瀉白為寒,赤黃紅黑皆為熱也。

白頭翁(二兩)、秦皮、黃連、黃蘗(三兩)

此足陽明少陰厥陰藥也。

白頭翁苦寒,能入陽明血分,而涼血止澼,
秦皮苦寒,性澀,能涼肝益腎而固下焦,(漬水色青,故能入肝除熱。)
黃連涼心清肝,黃蘗瀉火補水,並能燥濕止利而厚腸,取其寒能勝熱,苦能堅腎,澀能斷下也。
成無己曰:腎欲堅,急食苦以堅之。利則下焦虛,故以純苦之劑堅之。
徐忠可曰:此主熱利下重,乃熱傷氣,氣下陷而重也。陷下則傷陰,陰傷則血熱,雖後重而不用調氣之藥,病不在氣耳。
周揚俊曰,邪傳厥陰少陽其表也,臟腑相連,於法禁下,故但謀去其熱,熱除而利自止矣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