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麻黃

麻黃,味甘、辛,氣寒,輕清而浮,升也,陽也,無毒。
入手足太陽經,手太陰本經、陽明經。榮衛之藥,而又入足太陽經、手少陰經也。
發汗解表,袪風散邪,理春間溫病,消黑斑赤痛,袪榮寒,除心熱頭痛,治夏秋寒疫。

雖可為君,然未可多用。蓋麻黃易於發汗,多用恐致亡陽也。
...蓋麻黃少用,邪轉易散;多用,則不散邪,而反散正矣。

或問麻黃易于發汗,用何藥制之,使但散邪,又不發汗邪?曰:麻黃之所尤畏者,人參也。
夫邪輕者,反忌人參;而邪重者,尤宜人參也。

麻黃散營中之邪也。見營中之邪,即用麻黃,又何誤哉。
而營中之邪,又尤易辨也。凡傷寒頭疼除,而身熱未退,即邪入營矣,便用麻黃,邪隨解散...
夫亡陽之症,乃邪未入于營,而先用麻黃以開營之門,而方中又不入桂枝,以解衛中之邪,復不入石膏以杜胃中之火,此所以邪兩無所忌,汗肆然而大出也。
倘合用桂枝、石膏、麻黃三味同入,必不至有陽亡之禍矣。
...藥單用則功專,同用則功薄。麻黃單用,則無所顧忌,專于發汗矣。
苟有桂枝同用,則麻黃寒,而桂枝熱,兩相牽掣,而有以奪其權;苟有石膏同用,則石膏重,而麻黃輕,兩相別而得以爭其效,雖汗出而不致亡陽...

傷寒初入于衛,原是寒邪。因入于衛,得衛氣之熱,而寒變為熱矣。
從來治風之藥,未嘗不寒者,以寒藥散寒邪,似乎可疑,今以寒散熱,又何疑乎。

麻黃氣寒,而曰微溫猶可,曰熱則非也。
蓋麻黃輕揚發散,雖是陽藥,其實氣寒。
惟其與桂枝寒熱之不同,雖同入太陽之中,而善散熱邪,與槸枝善散寒邪迥別。故桂枝袪衛中之寒,而麻黃解營中之熱。

麻黃發汗,而麻黃根止汗...此一種而分兩治者,亦猶地骨皮瀉腎中之火,而枸杞子補精而助陽也,原無足異。
惟是麻黃性善行肌表,引諸藥至衛分,入腠理,則彼此同之,故一用麻黃之梗,發汗甚速,一用麻黃之根節,而止汗亦神也。

以上摘錄自陳士鐸-本草新編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