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五苓散

治太陽病發汗后,大汗出,胃中乾,煩躁不得眠,欲飲水者,少少與之,令胃氣和則愈;若脈浮,小便不利,微熱消渴者,此湯主之(脈浮為表証仍在,便秘熱渴為腑証已急,用此兩解表裡);
及中風發熱,六七日不解而煩,有表裡証,渴欲飲水,水入即吐,名曰水逆(表以外証未罷言,裡以煩渴屬腑言,邪熱挾積飲上逆,故外水格而不入);
及傷寒痞滿,服瀉心湯不解,渴而煩躁,小便不利(功擅蕩熱滋燥,導飲生津,故亦為消痞良方。程郊倩曰︰邪在上焦而治在下焦者,使濁陰出下竅,而清陽之在上焦者,自能宣化矣。心邪不從心瀉而從小腸瀉,又一法也。昂按︰此乃正治,非又一法也,乃腑實而瀉其腑也)。
通治諸濕腹滿,水飲水腫,嘔逆泄瀉,水寒射肺,或喘或咳,中暑煩渴,身熱頭痛,膀胱積熱,便秘而渴,霍亂吐瀉,痰飲濕瘧,身痛身重(此皆傷濕之見証也。濕勝則脾不運,土不能制水,溢於皮膚則腫脹,併於大腸則泄瀉,水停心下則嘔逆,水寒射肺則喘咳。暑先入心故煩渴。五苓利小水、降心火,故兼治中暑煩渴。肺病則金不能生水,膀胱熱則陽不能化陰,故便秘而渴;陰陽不和,則霍亂吐瀉;濕勝則身痛身重。大抵下不通利,則陰陽不能升降,而變証多矣)。

豬苓 茯苓 白朮(炒,十八銖) 澤瀉(一兩六銖半) 桂(半兩。按︰雜病當用桂,傷寒証中表未解者仍當用桂枝,兼取解表)。為末。每服三錢。服后多飲熱水,汗出而愈。傷暑者,加朱砂、燈心煎。

此足太陽藥也。

太陽之熱,傳入膀胱之腑,故口渴而便不通。經曰︰淡味滲泄為陽,二苓甘淡,入肺而通膀胱,為君(水無當於五味,故淡能利水。茯苓走氣分,豬苓走血分,然必上行於肺,而后能下降入膀胱也);
鹹味涌泄為陰,澤瀉甘鹹,入腎、膀胱,同利水道,為臣;
益土所以製水,故以白朮苦溫健脾去濕,為佐;
膀胱者,津液藏焉,氣化則能出矣,故以肉桂辛熱為使,熱因熱用,引入膀胱以化其氣,使濕熱之邪,皆從小水而出也。

若汗下之后,內亡津液而便不利者,不可用五苓,恐重亡津液而益虧其陰也,勿治之,便利自愈。亦有大熱如狂,小便不利而用此湯者,欲使太陽隨經之邪直達膀胱,由溺而出也,大熱利小便,亦釜底抽薪之義。

陳來章曰︰治秘之道有三︰一曰肺燥不能化氣,故用二苓、澤瀉之甘淡,以泄肺而降氣;一曰脾濕不能升精,故用白朮之苦溫,以燥脾而升精;一曰膀胱無陽不能化氣,故用肉桂之辛熱,以溫膀胱而化陰;使水道通利,則上可以止渴,中可以去濕,下可以泄邪熱也。

李東垣曰︰五苓散,太陽裡之下藥也。太陽高則汗而發之,下則引而竭之。 渴者,邪入太陽本也,當下之,使從膀胱出也。小便利者不宜用,然太陽病熱而渴,小便雖利,亦宜五苓下之。又曰︰邪在榮衛之間,謂之半表半裡,五苓散分陰陽膀胱經之半表半裡也,理中湯治吐瀉上下之半表半裡也。

《活人》云︰脈浮大是表証,當汗;其人發熱煩渴,小便赤,卻當下;此是表裡俱見,五苓散主之。五苓利水,何以能止渴生津?蓋濕熱壅於中焦,則氣不得施化,故津竭而小便不通也;用五苓利其小水,則濕熱下消,津回而渴止矣,亦《內經》通因通用之意。

李東垣曰︰傷飲者,無形之氣也,宜發汗、利小便,以導其濕;傷食者,有形之物也,輕則消化或損穀,重則方可吐下。

本方去桂,名四苓散(東垣曰︰無惡寒証,不可用桂。周揚俊曰︰五苓為渴而小便不利者設,若不渴則茯苓甘草湯足矣,若但渴則四苓足矣);本方加辰砂,名辰砂五苓散︰並治小便不利。

本方加蒼朮,名蒼桂五苓散︰治寒濕。
本方加茵陳,名茵陳五苓散︰治濕熱發黃,便秘煩渴。
本方加羌活,名元戎五苓散︰治中焦積熱。
本方加石膏、滑石、寒水石,以清六腑之熱,名桂苓甘露飲(《宣明》別見火門)。
本方去桂、澤瀉,名豬苓散(《金匱》)︰治嘔吐,病在膈上,思飲水者。
本方單用肉桂、茯苓,等分,蜜丸,名桂苓丸︰治冒暑煩渴,引飲過多,腹脹便赤。
本方單用澤瀉(五兩)、白朮(二兩),名澤瀉湯(《金匱》)︰治心下支飲,常苦眩冒。
本方單用茯苓、白朮,等分,名茯苓白朮湯︰治脾虛不能制水,濕盛泄瀉。再加郁李仁,入薑汁服,名白茯苓湯︰治水腫。
本方加川楝子,治水疝。
本方加人參,名春澤湯;再加甘草(合四君子),亦名春澤湯︰治無病而渴與病瘥后渴者。
本方去桂,加蒼朮、甘草、芍藥、梔子、黃芩、羌活,名二朮四苓湯︰能治表裡濕邪,兼清暑熱。
本方倍桂,加黃耆如朮之數,治傷暑大汗不止。
本方加甘草、滑石、梔子,入食鹽、燈草煎,名節庵導赤散︰治熱蓄膀胱,便秘而渴;如中濕發黃,加茵陳;水結胸,加木通。
本方合益元散,治諸濕淋瀝。再加琥珀,名茯苓琥珀湯(謙甫︰治小便數而欠小便頻而短也)。
本方合平胃散,名胃苓湯,一名對金飲子︰治中暑傷濕,停飲夾食,腹痛泄瀉,及口渴便秘(此上下分消其濕也。按︰《機要》論泄瀉,有屬風、屬濕、屬寒、屬火,此因於外感者也;《三因》言七情感動,臟氣不平,亦致溏瀉,此因於內傷者也;外則當調六氣,內則當調五臟。又有因飲食所傷而泄者,法當消導;因風飧泄者,當解散;因痰積上焦,致大腸不固而泄者,當除痰;有脾胃氣虛而泄者,當補中益氣,使胃氣升騰,而泄自止)。
本方合黃連香薷飲,名薷苓湯︰治傷暑泄瀉。
本方合小柴胡湯,名柴苓湯︰治泄瀉發熱口渴,瘧疾熱多寒少,口燥心煩。以上三方,並加薑、棗煎。
深師用本方治發白及禿落︰朮(一斤) 桂(半斤) 二苓 澤瀉 (各四兩),更名茯苓朮散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