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

上古天真論

昔在黃帝,生而神靈,弱而能言,幼而徇齊,長而敦敏,成而登天。

黃元御解:
初,神農氏母弟封于有熊之國。神農之后,炎帝榆罔之代。有熊國君少典之妃日附寶,感電光繞斗而有娠。生帝于軒轅之丘,因名軒轅,國于有熊,故號有熊氏,出于公族,故姓公孫氏,又姓姬氏。
神農氏衰,帝與炎帝榆罔戰於阪泉之野,三戰勝之,諸候尊為黃帝,代神農氏以治天下。在位百年,崩於荊山之陽。
黃帝初生而有神靈,方弱而能言語,幼而徇順齊整,長而敦厚敏捷,(道)成而羽化登天。
黃帝鑄鼎于鼎湖之山,鼎成升天。西漢方士傳述此語,意黃帝、老子為道家之祖,尚養生之術,其終當必不死也。

阿男曰:
看起來怎麼覺得黃帝是外星人?
首先,他的母親附寶是受到電光感應而懷孕的,是被外星人綁架?
然後,一出身就很有靈性,很小就可以開始講話。
鑄鼎於鼎湖之山,鼎成升天。這是說他建了太空船,或修好了太空船,然後就坐著太空船飛走了?
我隨便講講,大家隨便聽聽,不要在意。

《辭源》(方毅、傅運森等)︰有熊,古地名,即今河南新鄭縣。
《通典》︰新鄭祝融之墟,黃帝都於有熊亦在此地。
《史記‧封禪書》曰:黃帝鑄鼎荊山,鼎成,乘龍上仙,后世因名其處曰鼎湖。

黃帝採首山銅,鑄鼎於荊山下,鼎既成,有龍髯垂胡,下迎黃帝。黃帝上騎,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余人,龍乃上去。余小臣不得上,乃悉持龍髯,龍髯拔墜,墜黃帝之弓。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,乃抱其弓與胡髯號,故後因名其地曰鼎湖,其弓曰烏號。其後,人們將黃帝的靴子埋在鑄鼎上,形成了黃帝陵。後人在此地建立黃帝衣冠塚,並建廟祭祀。黃帝陵位於河南靈寶市區西20公里陽平鎮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