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六味地黃丸

(錢氏仲陽因仲景八味丸減去桂附,以治小兒,以小兒純陽,故減附桂,今用通治大小證)

治肝腎不足,真陰虧損,精血枯竭,憔悴羸弱,腰痛足酸,自汗盜汗,水泛為痰。(仲景曰︰氣虛有痰,宜腎氣丸補而逐之。丹溪曰︰久病陰火上升,津液生痰不生血,宜補血以制相火,其痰自除。)發熱咳嗽(腎虛則移熱於肺而咳嗽。按之至骨,其熱烙手,骨困不任,為腎熱。)
頭暈目眩(《直指方》云︰淫欲過度,腎氣不能歸元,此氣虛頭暈也;吐衄崩漏,脾不攝血,致血妄行,此血虛頭暈也,)耳鳴耳聾,遺精便血,消渴淋瀝,失血失音,舌燥喉痛,虛火牙痛,足跟作痛,下部瘡瘍等(證諸證皆由腎水不足、虛火上炎所致。詳注分見各門)。

地黃(砂仁酒拌,九蒸九晒。八兩) 山茱肉(酒潤) 山藥(四兩) 茯苓(乳拌) 丹皮 澤瀉(三兩)。蜜丸。空心鹽湯下,冬酒下。

錢氏加減法,血虛陰衰,熟地為君,
精滑頭昏,山茱為君,
小便或多或少,或赤或白,茯苓為君,
小便淋瀝,澤瀉為君,
心虛火盛及有瘀血,丹皮為君,
脾胃虛弱,皮膚乾澀,山藥為君,
言為君者,其分用八兩,地黃只用臣分兩。

此足少陰厥陰藥也。

熟地滋陰補腎,生血生精。
山茱溫肝逐風,澀精秘氣。
牡丹瀉君相之伏火,涼血退蒸。
李時珍曰,伏火即陰火也,陰火即相火也,世人專以黃蘗治相火,不知丹皮之功更勝也,丹者南方火色,牡而非牝[ㄆㄧㄣˋ],屬陽故能入腎,瀉陰火,退無汗之骨蒸。
山藥清虛熱於肺脾,補脾固腎。(能澀精。)
茯苓滲脾中濕熱,而通腎交心。
澤瀉瀉膀胱水邪,而聰耳明目。(解見後注。)
六經備治,而功專腎肝,寒燥不偏,而補兼氣血,苟能常服,其功未易殫述也。
或謂腎氣丸為補水之劑,以熟地大補精血故也,不知精血足則真陽自生,況山藥茱萸,皆能澀精固氣,氣者火也,水中之火,乃為真陽,此劑水火兼補,不寒不燥,至平淡,至神奇也,或曰腎氣丸實補肝藥也,腎為肝母,子虛則補母之義,古云,肝腎之病,同一治也。
昂按:腎氣丸熟地溫而丹皮涼,山藥澀而茯苓滲,山茱收而澤瀉瀉。補腎而兼補脾,有補而必有瀉,相和相濟,以成平補之功,乃平淡之神奇,所以為古今不易之良方也,即有加減,不過一二味,極三四味而止。今人多揀本草補藥,任意加入,有補無瀉,且客倍於主,責成不專,而六味之功反退處於虛位,失制方之本旨矣,此後世庸師之誤也。
李士材曰,用此方者,有四失:地黃非懷慶則力薄;蒸曬非九次則不熟;或疑地黃之滯而減之,則君主弱;或惡澤瀉之瀉而減之,則使力薄。故歸咎於藥之無功,毋乃愚乎!
按:澤瀉,本經云聰耳明目,為其能滲下焦之濕熱也,濕熱既除,則清氣上行,故能養五臟,起陰氣,補虛損,止頭旋,有聰耳明目之功。是以古方用之,今人多以昏目疑之,蓋服之太多,則腎水過利而目昏,若古方配合,多寡適宜,未易增減也。


本方煎服名六味地黃湯,治同。
趙養葵作醫貫,專用此湯大劑治病,且云:即以傷寒口渴言之,邪熱入於胃府,消耗津液,故渴。恐胃汁乾,急下之以存津液。其次者,但云:欲飲水者不可不與,不可多與,別無治法。縱有治者,徒知以芩、連、梔、蘗、麥冬、五味、花粉,甚則石膏、知母,此皆有形之水,以沃無形之火,安能滋腎肝之真陰乎,若以六味地黃大劑服之,其渴立愈,何至傳至少陰而成燥實堅之證乎?
昂按:以地黃湯治傷寒,亦趙氏之創見也。


本方加附子、肉桂各一兩,名桂附八味丸。(崔氏)治相火不足,虛羸少氣,王冰所謂益火之原以消陰翳也,尺脈弱者宜之。
李士材曰,腎有兩枚,皆屬於水,初無水火之別,仙經曰,兩腎一般無二樣,中間一點是陽精,兩腎中間,穴名命門,相火所居也,一陽生於二陰之間,所以成乎坎而位於北也。李時珍曰,命門為藏精系胞之物,其體非脂非肉,自膜裹之,在脊骨第七節兩腎中央,系著於脊,下通二腎,上通心肺貫腦,為生命之原,相火之主,精氣之府,人物皆有之,生人生物,皆由此出,內經所謂七節之旁中有小心是也,以相火能代心君行事,故曰小心。
昂按,男女媾精,皆稟此命火以結胎。人之窮通壽夭,皆根於此,乃先天無形之火,所以主云為而應萬事,蒸糟粕而化精微者也。無此真陽之火,則神機滅息,生氣消亡矣。惟附子肉桂,能入腎命之間而補之,故加入六味丸中,為補火之劑,有腎虛火不歸經,大熱煩渴,目赤唇裂,舌上生刺,喉如煙火,足心如烙,脈洪大無倫,按之微弱者,宜十全大補湯,吞八味丸。或問燥熱如此,復投桂附,不以火濟火乎?曰,心包相火附於命門,男以藏精,女以系胞,因嗜欲竭之,火無所附,故厥而上炎,且火從腎出,是水中之火也,火可以水折,水中之火,不可以水折,桂附與火同氣而味辛,能開腠理,致津液,通氣道,據其窟宅而招之,同氣相求,火必下降矣。然則桂附者,固治相火之正藥歟!八味丸用澤瀉,寇宗奭謂其接引桂附,歸就腎經。李時珍曰,非接引也,茯苓、澤瀉,皆取其瀉膀胱之邪氣也,古人用補藥必兼瀉邪,邪去則補藥得力,一闔一闢,此乃玄妙,後世不知此理,尊一於補,必致偏勝之害矣。漢武帝病消渴,曾服此丸。
喻嘉言曰,下消之證,飲水一斗,小便亦一斗,故用此以折其水,使不順趨,夫腎水下趨則消,腎水不上騰則渴,舍此安從治哉?金匱又用此方治腳氣,上入少腹不仁,又治婦人轉胞,小便不通,更其名為腎氣丸,蓋取收攝腎氣歸元之義。


本方加黃蘗、知母各二兩,名知蘗八味丸,治陰虛火動,骨痿髓枯。王冰所謂壯水之主以制陽光也。尺脈旺者宜之。
此以補天一所生之水也,朱丹溪曰,君火者,心火也,人火也,可以水滅,可以直折,黃連之屬可以制之。相火也,天火也,龍雷之火也,陰火也,不可以水濕折之,當從其類而伏之,惟黃蘗之屬可以降之。按:知蘗八味丸與桂附八味丸,寒熱相反,而服之者皆能有功,緣人之氣稟不同,故補陰補陽,各有攸當,藥者原為補偏救弊而設也。醫貫曰:左尺脈虛細數者,是腎之真陰不足,宜六味丸以補陰。右尺脈沉細數者,是命之相火不足,宜八味丸以補陽。至於兩尺微弱,是陰陽俱虛,宜十補丸。此皆滋先天化源。自世之補陰者,率用知蘗,反戕脾胃,多致不起,不能無憾,故特表而出之。又曰:王節齋云,凡酒色過度,損傷肺腎真陰者,不可過服參耆,服多者死。蓋恐陽旺而陰消也,自此說行而世之治陰虛欬嗽者,視參耆如砒鴆[ㄓㄣˋ],以知蘗為靈丹,使患此證者,百無一生,良可悲也。蓋病起房勞,真陰虧損,陰虛火上故欬,當先以六味丸之類補其真陰,使水升火降,隨以參耆救肺之品,補腎之母,使金水相生,則病易愈矣。世之用寒涼者,固不足齒,間有知用參耆者,不知先壯水以制火,而遽投參耆以補陽,反使陽火旺而金益受傷,此不知後先之著者也。

本方加桂一兩,名七味地黃丸。引無根之火,降而歸元。

本方加五味三兩,名都氣丸,治勞嗽。(益肺之源以生腎水,再加桂亦治消渴。)

本方加五味二兩,麥冬三兩,名八仙長壽丸。再加紫河車一具,並治虛損勞熱。(河車名混沌皮,本人之血氣所生,故能大補氣血。)

本方加杜仲(姜炒)牛膝(酒洗)各二兩,治腎虛腰膝酸痛。

本方去澤瀉,加益智仁三兩,(鹽酒炒)治小便頻數。(益智辛熱,澀精固氣。)

本方用熟地二兩,山藥、山茱、丹皮、歸尾、五味、柴胡、各五錢,茯神、澤瀉、各二錢半,蜜丸,朱砂為衣,名益陰腎氣丸。(即明目地黃丸,東垣)治腎虛目昏。(加柴胡者,所以升陽於上也)

桂附八味丸,加車前牛膝,名腎氣丸,(金匱)治蠱脹,(別見濕門)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