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桂枝

桂枝,味甘、辛,氣大熱,浮也,陽中之陽,有小毒。

能治上焦頭目,兼行于臂,調榮血,和肌表,止煩出汗,疏邪散風。
入足太陽之腑,乃治傷寒之要藥,但有宜用不宜用之分,辨之不明,必至殺人矣。
夫桂枝乃太陽經之藥,邪入太陽,則頭發熱矣。凡遇頭痛身熱之症,桂枝當速用以發汗。

太陽病,頭痛而身熱,此邪入於衛,而未入於營,桂枝雖是太陽經之藥,但能祛入衛之邪,不能祛入營之邪也。
凡身熱而無頭疼之症,即非太陽之症,不可妄用桂枝。

且桂枝乃發汗之藥也,有汗宜止,無汗宜發,此必然之理也。
然而有有汗之時,仍可發汗;無汗之時,不可發汗者,又不可不辨。

傷寒汗過多者,...太陽頭痛尚未解,故不可不仍用桂枝以和解,非惡桂枝能閉汗也。
傷寒無汗,正宜發汗,乃發汗而竟至無汗,此外邪盡解,不止太陽之邪亦解也,故不可輕用桂枝,以再疏其腠理,非桂枝能出汗也。
知其宜汗、不宜汗之故,辨其可汗、不可汗之殊,...又何至動輒殺人耶。

...用桂枝湯而亡陽者,乃不宜解表,而妄用桂枝以表散,遂至變症蜂起,於桂枝何咎哉。
或謂桂枝湯,治寒傷衛之經藥,凡身熱而有頭痛項強之症,用桂枝湯仍然不除,反而加重者...此必多用桂枝以致此也。
寒氣初入於太陽,寒猶未甚,少用桂枝以祛邪,則太陽之火自安,而寒邪畏熱而易解;若多用桂枝,則味過於熱,轉動太陽之火,熱以生熱,反助胃火之炎,而寒邪乘機亦入於胃,寒亦變為熱,而不一解,而太陽之本症仍在也。
故用桂枝者,斷不可用多以生變,性宜少用以祛邪也。

或疑桂枝湯,宜用而不用,以致傳入於各經,而頭痛項強如故,...,此邪猶留於衛也,...,在衛而不盡入於裡,仍用桂枝湯,而少用其分兩,多加其邪犯何經之藥,則隨手奏功也。

夫人身榮、衛之不同也,邪入衛則寒,邪入榮則熱,正不可謂榮、衛俱屬太陽,混看而不分別也。
桂枝祛衛中之寒,麻黃祛營中之熱。桂枝、麻黃合用,祛榮、衛寒熱之半,又何疑乎。
惟邪入於營,未離於衛,或寒多熱少,或寒少而熱多之間,倘分解之未精,治療之不當,恐不能速於解邪,轉生他變耳。

以上摘錄自陳士鐸-本草新編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