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

8.46(74)白虎加人參湯證(二)

傷寒若吐若下後,七八日不解,熱結在裡,表裡俱熱,時時惡風,大渴,舌上乾燥而煩,欲飲水數升者,白虎加人參湯主之。

柯琴注:
傷寒七八日尚不解者,當汗不汗,反行吐下,是治之逆也。吐則津液亡於上,下則津液亡於下。表雖不解,熱已入於裡矣。太陽主表,陽明主裡,表裡俱熱,是兩陽並病也。惡風為太陽表證未罷,然時時惡風,則有時不惡,表將解矣,與背微惡寒同。煩躁、舌干、大渴為陽明證,欲飲水數升,裡熱結而不散,急當救裡以滋津液。裡和表亦解,故不須兩解之法。

余無言曰:
前條言大汗出後,變為煩渴不解之白虎加人參證。本修言吐下後,變為熱結在裡燥煩渴飲之白虎加人參證。蓋汗與吐下之誤治雖不同,而總之傷津液則同也。吐下兩法,及直接傷腸胃之津液者也。津夜傷,故胃燥而煩渴。汗法,乃間接傷腸胃之津液者也。蓋津液之在體內,常自保持其平均之狀態,不足於此者,必取給於彼。若用汗藥大發其汗,則體表津傷無餘,勢必取給於胃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