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

洒淅寒而復發熱

問曰︰「病有洒淅惡寒而復發熱者何?」答曰︰「陰脈不足,陽往從之;陽脈不足,陰往乘之。」曰︰「何謂陽不足?」答曰︰「假令寸口脈微,名曰陽不足,陰氣上入陽中,則洒淅惡寒也。」曰︰「何謂陰不足?」答曰︰「尺脈弱,名曰陰不足,陽氣下陷入陰中,則發熱也。」

前條病在骨髓,故著而不移;此病在經絡,故寒熱反覆。然與外感之往來寒熱,瘧疾之鼓頷戰慄又不同。病得之外感而惡寒發熱者,必見有餘之脈;病得之內因而惡寒發熱者,全是不足之脈。見脈之不足,則寒固為虛寒,而熱亦為虛熱矣。寸者,陽所治也。寸口脈微,則微為無陽,是陽脈不足,故下焦之陰寒,得以上乘陽位,而灑淅惡寒也。尺者,陰所治也。尺脈弱為血虛,是陰脈不足,故上焦虛陽,得以下陷陰部而發熱也。人身陰陽之氣,互為之根,而又以陽為主,故陽脈微則陰脈亦弱。其始也,乘陽而惡寒,陰不平則陽不秘,故繼也,從陽而發熱。
夫陽為陰乘,陽脈固見其不足,而陰脈亦不見其有餘。陽雖微,尚能發熱,不終惡寒,猶不失陽道實陰道虛之定局耳。亡陽則陰不獨存矣,故治之者,當以扶陽為急。此補中益氣之方,為功最巨也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