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黃連解毒湯

(相傳此方為太倉公火劑,而崔氏治劉護軍,又云其自製者)
治一切火熱,表裡俱盛,狂躁煩心,口燥咽乾,大熱乾嘔,錯語不眠,吐血衄血,熱甚發斑(毒,即火邪也。邪入於陽則狂,心為熱所擾則煩,躁則煩之甚也;口燥咽乾,火盛津枯也;乾嘔,熱毒上逆也;錯語,熱昏其神也;不眠,陰未得複也;傷寒吐衄血者,當汗不汗,蘊熱逼血上行也;發斑,熱毒入胃也。崔尚書曰︰胃有燥糞,令人錯語,邪熱盛亦令人錯語;若秘而錯語者,宜承氣湯;通而錯語者,宜黃連解毒湯。)

黃連 黃芩 黃柏 梔子,等分。

此手足陽明、手少陽藥也。

三焦積熱,邪火妄行,故用黃芩瀉肺火於上焦,黃連瀉脾火於中焦(王海藏曰︰黃連瀉心,實瀉脾也,子能令母實,實則瀉其子,劉河間曰,傷寒表熱極甚,身痛頭疼,不可忍,或眩或嘔, 有微熱,不可發汗吐下,擬以小柴胡天水涼膈之類和解,恐不能退其熱勢之甚,或大下後再三下後,熱勢尚甚,本氣損虛,而脈不能實,擬更下之,恐脫而立死,不下亦熱極而死,或濕熱內餘,小便赤澀,大便溏泄,頻並少而急痛者,必欲作痢也,並宜黃連解毒湯。)黃柏瀉腎火於下焦,梔子通瀉三焦之火,從膀胱出。蓋陽盛則陰衰,火盛則水衰,故用大苦大寒之藥,抑陽而扶陰,瀉甚亢甚之火,而救其欲絕之水也,然非實熱不可輕投。

本方去梔子,名柏皮湯︰治三焦實熱。用粥丸,名三補丸︰治三焦有火,嗌燥喉乾,二便閉結;及濕痰夜熱(經曰︰壯火食氣,少火生氣。故少火宜升,壯火宜降。今以黃芩瀉上,黃連瀉中,黃柏瀉下,則壯火降而少火升,氣得生而血得養,三焦皆受益矣。)

本方去芩、連,加甘草,名梔子柏皮湯(仲景)治傷寒發黃身熱(發黃,胃有瘀熱,宜下之。發熱,為熱未作實。蓋寒濕之證,難於得熱,熱則勢外出而不內入矣,故不必發汗、利小便,用梔子清肌表,黃柏瀉膀胱以和解之。按︰傷寒發黃,有在太陽膀胱者,與陽明瘀熱在胃者不同,故仲景亦有不可下,當於寒濕中求之之說;若瘀熱在裡,亦有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發汗利水之劑者,方見《傷寒論》。)

本方去黃柏、梔子,加酒浸大黃,名三黃瀉心湯《金匱》︰治心下痞熱,心氣不足,吐血衄血。大黃用酒蒸晒九次,蜜丸,名三黃丸︰治三焦積熱,頭項腫痛,目赤口瘡,心膈煩躁,大便秘結,小便赤澀,及消渴羸瘦(消渴羸瘦,由於火炎水乾。或問︰心氣不足而吐衄,何以不補心而反瀉心?丹溪曰︰少陰不足,亢陽無輔,致陰血妄行,故用大黃瀉其亢害之火;又心本不足,肺肝各受火邪而病作,故用黃芩救肺、黃連救肝,肺者陰之主,肝者心之母、血之舍也,肺肝火退,則血歸經而自安矣。寇宗奭曰︰以苦瀉其熱,就以苦補其心,蓋一舉而兩得之。吳鶴皋曰︰治病必求其本。陽毒上攻出血,則熱為本,血為標;能去其熱,則血不治而自歸經矣。李士材曰︰古人用大黃治虛勞吐血,意甚深微,蓋濁陰不降,則清陽不化,瘀血不化,則新血不生也。昂按︰此乃傷寒外感移熱而吐衄,故用三黃寒瀉之劑;若虛寒內傷吐衄而誤服此,則殺人矣。楊仁齋曰︰血遇熱則宣流,故止血多用涼藥;然亦有氣虛挾寒,營氣虛散,血亦錯行,所謂陽虛陰必走是已;法當溫中,使血自歸經,宜理中東加木香、七氣東加川芎、或甘草乾薑湯,甚效。)

本方加石膏、淡豉、麻黃,名三黃石膏湯(別見表裡門。)

本方水丸,名三黃金花丸;治中外諸熱,寢汗切牙,夢語驚悸,吐衄淋秘,勞嗽骨蒸。

本方加大黃,名梔子金花丸;去梔子,加大黃,名大金花丸︰治略同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