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

7.65(68)誤治致冒自愈

太陽病,下之而不愈,因復發汗,此表裡俱虛,其人因致冒,冒家汗出自愈。所以然者,汗出表和故也。得裡未和,然後復下之。

柯琴注:
太陽病,只得個表不和,初無下症,其裡不和,多由汗下倒施而得也。表裡俱虛,指妄汗下亡津液言。其陽邪仍實,故表裡不解。冒者如有物蒙蔽之狀,是欲汗之兆也。因妄下後陽氣怫鬱在表,汗不得遽出耳。待汗出冒自解,然但得個表和。其津液兩虛,陽已實於裡,故里仍未和。裡症既得,然後下之,此雖復下,治不為逆矣。

余無言曰:
先下已虛其裡,次再汗之,因裡氣不充,則不能助汗藥之力以作汗,故表解不澈、而致冒。倘脾胃自和,表裡津液漸充,亦可自有微汗、而冒愈。即不然者,以小建中加黃耆亦得矣。冒者,頭昏、目眩、面赤、頭皮癢之謂。
本條之冒,與第四十四條「面色反有赤色,不能得小汗出,身必癢。」同屬餘邪欲解不解之象。故均須微汗以和其表。彼以表有寒,故用麻桂各半;此以裡氣虛,故宜小建中加黃耆。表既和矣,當再察其裡。裡已和則勿藥,否則再以調胃微和之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