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

羌活勝濕湯(濕氣在表,局方)

治濕氣在表,頭痛頭重,或腰脊重痛,或一身盡病,微熱昏倦
濕氣在表,外傷於濕也,濕之為邪,著而不移,著於太陽則頭項腰脊痛,著於太陰則肩背痛,著於陰陽之經則一身盡痛,惟著故痛且重也。濕郁則為熱,然乃陰邪,故但微熱而昏倦也。肩背手太陰肺之分野。李東垣曰:「頭痛脊強,乃太陽之經氣不行也,此湯主之。」昂按:此湯雖名勝濕,實傷風頭痛通用之方。

羌活、獨活(一錢)、川芎、藁本、防風、甘草(炙五分)、蔓荊子(三分)。
如身重腰中沉沉然,中有寒濕也,加酒洗防己附子。

此足太陽藥也。
經曰:風能勝濕(如物之濕,風吹則乾)。
羌、獨、防、藁、芎、蔓皆風藥也。
濕氣在表,六者辛溫升散,又皆解表之藥,使濕從汗出,則諸邪散矣。
藁本治太陽寒濕。荊防善散太陽風濕。二活祛風勝濕,兼通關節。川芎能升厥陰清氣,上治頭痛。甘草助諸藥辛甘發散,為陽,氣味甘平,發中有補也。

若水濕在裡,則當用行水滲泄之劑。
喻嘉言曰:「經曰:濕上甚為熱,表之則易,下之則難,故當變常法而為表散。」吳鶴臬曰:「脾弱濕傷者,二陳平胃之類主之。濕盛濡泄者,五苓六一之類主之。水腫發黃者,五皮茵陳之類主之。今濕流關節,非前藥所宜矣。無竅不入,惟風為能,故凡關節之病,非風藥不能到也。三因用此湯加柴胡五分,治臥而多驚悸多魘泄者,邪在少陽厥陰也。如淋加澤瀉五分。經曰:『肝腎之病同一治。』此下焦風寒三經合病,非風藥行經不可也。」

本方除獨活、蔓荊、川芎、甘草,加升麻、蒼朮,名 羌活除濕湯,治風濕相搏,一身盡痛。
本方除川芎,加黃耆、當歸、蒼朮、升麻,名 升陽除濕湯,治水疝腫大,陰汗不絕。再加麥芽,神曲、豬苓、澤瀉,除當歸、黃耆、亦名 升陽除濕湯(東垣)治脾虛瀉痢。

編按:此證與傷寒麻黃湯證及大青痛證相似,但不頭項強痛,且舌苔厚膩,慎辨之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