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人參敗毒散(感冒時行、活人)

治傷寒頭痛,憎寒壯熱,項強睛暗,鼻塞聲重,風痰咳嗽,及時氣疫癘,嵐瘴鬼瘧,或聲如蛙鳴,赤眼口瘡,濕毒流注,腳腫腮腫,喉痺毒痢,諸瘡斑疹。
(風寒在表,則惡寒發熱,頭痛項強。風寒在肺,則鼻寒聲重,痰多咳嗽,聲如蛙鳴,俗名蝦蟆瘟,邪氣實也。風寒濕熱之氣,上干則目赤口瘡,下流則足腫,傷於陽明則腮腫,結於少陰則喉痺。壅於陽胃則毒痢,注於皮膚則瘡疹)。

人參、羌活、獨活、柴胡、前胡、川芎、枳殼、桔梗、茯苓(一兩)、甘草(五錢)每服一兩,加薑三片,薄荷少許,煎。

口乾舌燥,加黃芩,腳氣加大黃蒼朮,膚癢加蟬蛻。

此足太陽少陽手太陰藥也。
羌活入太陽而理遊風;獨活入少陰而理伏風,兼能去濕除痛;柴胡散熱升清,協川芎和血平肝,以治頭痛目昏;前胡枳殼降氣行痰,協桔梗茯苓以泄肺熱而除濕消腫;甘草和裡而發表,人參輔正以匡邪。疏導經絡,表散邪滯,故曰敗毒。
(喻嘉言曰:「風濕熱三氣門中,惟此方為第一,三氣合邪,豈易當哉,其氣互傳,則為疫矣。方中所用皆辛平,更有人參大力者荷正以祛邪,病者日服二三劑,使疫邪不復留,詎不快哉!奈何俗醫減去人參,曾與他方有別耶?」又曰:「傷寒宜用人參,其辨不可不明。蓋人受外感之邪,必先汗以驅之。惟元氣旺者,外邪始乘藥劫以出;若素弱之人,藥雖外行,氣從中餒,輕者半出不,出重者反隨元氣縮入,發熱無休矣。所以虛弱之體,必用人參三五七分,入表藥中,少助元氣,以為驅邪之主,使邪氣得藥一湧而出,全非補養衰弱之意也。即和解藥中,有人參之大力者居間,外邪遇正,自不爭而退舍,否則邪氣之縱悍,安肯聽命和解耶?不知者謂傷寒無補法,邪得補而弭熾,即痘疹瘧痢,以及中風,中痰,中寒,中暑,癰疽,產後,初時概不敢用,而虛人之遇重病,可生之機,悉置不理矣。古方表汗用五積散,參蘇飲,敗毒散,和解用小柴胡,白虎湯,竹葉石膏湯等方,皆用人參領內邪外出,乃得速愈,奈何不察耶?外感體虛之人,汗之熱不退,下之和之熱亦不退,大熱呻吟,津液灼盡,身如枯柴,醫者技窮,正為元氣已漓,故藥不應手耳。倘元氣未漓,先用人參三五七分,領藥深入驅邪,何至汗和不應耶?東垣治內傷外感,用補中益氣,加表藥一二味熱服而散外邪有功,於古傷寒專科,從仲景至今明賢方書,無不用參,何為今日醫家,棄除不用,全失相傳宗旨,使體虛之人,百無一活,曾不悟其害之也。蓋不當用而殺人者,是與 朮歸桂薑附等藥同行溫補之誤,不謂與羌獨柴前芎半枳桔芩膏等藥同行汗和之法所致也,安得視等砒鴆耳?嘉靖己未,江淮大疫,用敗毒散,倍人參,去前胡獨活,服者盡效。萬曆己卯大疫,用本方復效,崇禎辛巳壬午,大饑大疫,道饉相望,汗和藥中,惟加入參者多活。更有發斑一證最毒,惟加參於消斑藥中,全活甚眾,凡饑饉兵荒之年,飲食起居不節,致患時氣者,宜用此法」。

本方除人參,外敗毒散,治同。
有風熱,加荊芥防風,名荊防敗毒散,亦治腸風下血清鮮。(血鮮者腸風,隨感而見也,血瘀者為髒毒,積久而發也)。
本方去人參,加連翹金銀花,名連翹敗毒散,治瘡毒。
除人參加黃芩,名敗毒加黃芩湯,治瘟病不惡風寒而渴。
除人參加大黃芒硝,名硝黃敗毒散,消熱毒壅積。
敗毒散合消風散名消風敗毒散(見風門)。治風毒癮疹,及風水皮水在表宜從汗解者。本方加陳廩米,名倉廩散,治噤口痢。(乃熱毒沖心,食入則吐,單陳廩米煎湯,治痢後大渴,飲水不止)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