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參蘇飲(外感內傷、元戎)

治外感內傷,發熱頭痛,嘔逆咳嗽,痰塞中焦,眩運嘈煩,傷風泄瀉。及傷寒已汗發熱不止。(發熱頭痛,外感也,咳嗽痰壅,嘔逆泄瀉,內傷也,已汗而熱不止,陰虛也。)

人參、紫蘇、乾葛、前胡、半夏(薑汁炒)、茯苓(七錢半)、陳皮(去白)、甘草、枳彀(麩炒)、桔梗、木香(二錢)每五錢,加薑棗煎。

外感多者去棗,加蔥白。
肺中有火,去人參,加杏仁桑白皮(瀉腑)。
泄瀉加白朮扁豆蓮肉(炒燥溫健脾)。

此手足太陰藥也,風寒宜解表,故用蘇葛前胡。勞傷宜補中,故用參苓甘草。橘半除痰止嘔,枳桔利膈寬腸,木香行氣破滯。使內外俱和,則邪散矣。
(溢飲身重注痛者,亦宜此方和解之,劉宗厚曰:此出少陽柴胡例藥,治感冒異氣挾痰飲之病,本方云,前胡葛根,自能解肌,枳殼橘紅輩,自能寬中快膈,毋以性涼為疑,愚觀藥性非涼,亦是辛平之劑,元戎謂參蘇飲治一切發熱皆效,謂有風藥解表,有氣藥和中,則外感風寒,內積痰飲,並可用也,合四物名茯苓補心湯,尤能治虛熱及吐衄便血,乃虛實表裡兼治之劑,然不可過)。

本方去人參前胡,加川芎柴胡薑棗煎,名芎蘇飲(澹寮)治傷風寒外有發熱頭痛惡寒,內有咳嗽吐痰氣湧。(此或肺有實熱,故去人參,加川芎,為通陰陽血氣之使)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