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麻黃附子細辛湯(少陰表證、仲景)

治傷寒少陰證,始得之反發熱,脈沉者。
(少陰證,脈微細,但欲寐是也。太陽膀胱,與少陰腎相為表裡,腎虛故太陽之邪直入而脈沉,餘邪未盡入裡而表熱,此證謂之表裡相傳,非兩感也)。

麻黃、細辛(二兩)、附子(一枚炮)先煮麻黃去沫,內諸藥煎。

此足少陰藥也。太陽證發熱,脈當浮,今反沉;少陰證脈沉,當無熱,今發熱,故曰反也。熱為邪在表,當汗,脈沉屬陰,又當溫,故以附子溫少陰之經,以麻黃散太陽之寒而發汗,以細辛腎經表藥,聯屬其間,是汗劑之重者。
(趙嗣真曰:仲景太陽篇云:「病發熱頭痛,脈反沉,身體疼痛,當救其裡,宜四逆湯。」少陰篇云:「少陰病,始得之反發熱,脈沉者,麻黃附子細辛湯。均是發熱脈沉,以其頭痛,故屬太陽陽證,脈當浮而反不能浮者,以裡久虛寒,正氣衰微,又身體疼痛,故宜救裡,使正氣內強,逼邪外出,而乾薑附子,亦能出汗而散。假令裡不虛寒,而脈浮,則正屬太陽麻黃證矣。均脈沉發熱,以無頭痛,故名少陰病,陰病當無熱,今熱,寒邪在表,未全傳裡,但皮膚鬱閉為熱,故用麻黃細辛以發表,熟附子以溫少陰之經。假使寒邪入裡,外必無熱,當見吐利厥逆等證,而正屬少陰四逆湯證矣。由此觀之,表邪浮淺,發熱之反猶輕,正氣衰微,脈沉之反為重,此四逆湯不為不重於麻黃附子細辛湯矣,又可見熟附配麻黃,發中有補,生附配乾薑,補中有發,仲景之旨微矣,按傷寒傳入三陰,尚有在經表證,如太陰有桂枝加芍藥湯,少陰有麻黃附子細辛湯,厥陰有當歸四逆湯之類,皆陰經表藥也,又按少陰雖有反熱而無頭痛,厥陰雖有頭痛而無身熱,且痛不如陽經之甚,若身熱頭痛全者,則屬陽證,醫貫曰:有頭痛連腦者,此系少陰傷寒,宜麻黃附子細辛湯,不可不知,喻嘉言曰:仲景太陽經但有桂枝加附子法,並無麻黃加附子法,太陽無脈微惡寒之證,不當用附子,若見脈微惡寒吐利煩躁等證,則亡陽已在頃刻,又不當用麻黃矣,又曰:三陰表證,與三陽迥異,三陰必以溫經之藥為表,而少陰尤為緊關,俾外邪出而真陽不出,方合正法,經又曰:少陰病吐利手足不逆冷反發熱者不死,脈不至者,炙少陰七壯,此又以陽氣為主,少陰吐利,法當厥逆,以無陽也,發熱為陽氣猶存,故不死)。

本方去細辛加甘草,名麻黃附子甘草湯(仲景)治少陰病得之二三日,無證者當微發汗。(得之二三日,較初得之為緩,無證,無吐利厥逆 證也,用此湯發汗以散之,是汗劑之輕者,周揚俊曰:言無 證,則亦有反發熱之表在可知也,二方皆治少陰表證,少陰無發汗之法,汗之必至亡陽,惟此二證用之,金匱用本方治少陰水證少氣脈沉虛脹)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