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

胃食道逆流和香砂六君子

最近一個老同學不知怎麼著,突然打電話跟我說他胃食道逆流, 問我們吃什麼藥?
我不是中醫, 只是中醫愛好者,所以要我開藥我也不敢。
只能就自己的經驗提供一下看法以供參考。
我自己在兩年前也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,晚上睡覺只要一躺下來,就覺得胃裡的酸氣往喉嚨沖。
消極的作法當然是晚餐儘量少吃一點,但可以的話一般人都還是會想解決這個問題吧!
同事介紹我一家西醫診所效果很好,問診很仔細。
雖然個人較偏好中醫,但既然有人推薦就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去看看。
醫生聽了我的狀況,說明了一下胃食道逆流幾個可能的原因。而就我的狀況來看,他覺得應該是腸胃的消化功能較差。
食物吃下去後在胃裡堆積,下不去,所以就造成胃酸上溢。
我聽了他的解說,覺得非常有道理。又心想,要讓腸胃消化變好,其實中醫也有很多不錯的方子,效果都不錯。
像是補中益氣湯、參苓白朮散、香砂六君子等等。
而這幾個裡面,香砂六君子主治的症狀和我的狀況最符合。
香砂六君子
主治: 脾胃虛弱、濕阻氣滯。胸脘痞悶,食後腹脹、不思飲食、嘔吐噯氣、泛酸、苔白膩、脈濡弱。

去中藥行買了一瓶香砂六君子的科學中藥,吃了一個禮拜後果然情況有很明顯的改善。
大概吃了兩三個禮拜後,沒有再有火燒心的症狀,我就沒再吃了。
自己試藥是可以,但幫別人隔空抓藥可萬萬不可。
所以講完了我自己的經歷後,我還是建議同學趕快去找醫生看看吧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