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

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

十二經脈包括六陽經六陰經,包括手太陰肺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足陽明胃經、足太陰脾經、手少陰心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足太陽膀胱經、足少陰腎經、手厥陰心包經、手少陽三焦經、足少陽膽經、足厥陰肝經。這是依流注時辰排列的順序。

奇經八脈為任脈、督脈、沖脈、帶脈、陽蹻脈、陰蹻脈、陽維脈、陰維脈。

十二經脈的穴位又有井榮俞經合,所出為井,所溜為榮,所注為俞,所行為經,所入為合,表示氣脈在這些穴位上由初開始到匯聚盛大的現象。井榮俞經合都在四肢上,不過肘和膝。
除了十二經脈本身在五行上有其屬性外,如手太陰肺經為金,足陽明胃經為土,其井榮俞經合穴亦各有其屬性。

陰經的井榮俞經合分屬木火土金水;陽經的井榮俞經合分屬金水木火土。例如,手太陰肺經屬金,而其井穴為少商屬木,榮穴為魚際屬火,俞穴為太淵屬土,經穴為經渠屬金,合穴為尺澤屬水。土生金,金生水,故太淵為手太陰肺經的母穴,尺澤為子穴,經渠同屬金為本穴。母穴常用來補,子穴常用來瀉,本穴可補可瀉。因井穴在四肢末端,碰到子母穴在井穴上時不適合做補瀉(很痛),這時可改以隣近的合穴和榮穴做補瀉,即所謂瀉井當瀉榮,補井當補合。除井榮俞經合五穴之外,陽經還有原穴。

除用做補瀉之外,井榮俞經合還有特定功能,要點是:病在臟者取井穴,病變于色者取榮穴,病在時間者取俞穴,病變于音者取經穴,病起于飲食者取合穴,五臟不平衡者取原穴。大原則是,病勢愈深愈往四肢末端取。


經絡 流注時辰 所屬 絡穴 郄穴
五行 木/ 火/ 土/   金/ 水/    
手太陰肺經 寅時
(3-5時)
辛金 少商 魚際 太淵
經渠 尺澤 列缺 孔最
手陽明大腸經 卯時
(5-7時)
庚金 商陽 二間 三間 合谷 陽谿 曲池 偏歷 溫溜
足陽明胃經 辰時
(7-9時)
戍土 厲兌 內庭 陷谷 衝陽 解谿 足三里 豐隆 梁丘
足太陰脾經 巳時
(9-11時)
己土 隱白 大都 太白
商丘 陰陵泉 公孫 地機
手少陰心經 午時
(11-13時)
丁火 少衝 少府 神門
靈道 少海 通裡 陰郄
手太陽小腸經 未時
(13-15時)
丙火 少澤 前谷 後谿 腕骨 陽谷 小海 支正 養老
足太陽膀胱經 申時
(15-17時)
壬水 至陰 通谷 束骨 京骨 崑崙 委中 飛揚 金門
足少陰腎經 酉時
(17-19時)
癸水 湧泉 然谷 太谿
復溜 陰谷 大鐘 水泉
手厥陰心包經 戍時
(19-21時)
相火 中衝 勞宮 大陵
間使 曲澤 內關 郄門
手少陽三焦經 亥時
(21-23時)
相火 衝關 液門 中渚 陽池 支溝 天井 外關 會宗
足少陽膽經 子時
(23-1時)
甲木 足竅陰 俠谿 足臨泣 丘墟 陽輔 陽陵泉 光明 外丘
足厥陰肝經 丑時
(1-3時)
乙木 大敦 行間 太衝
中封 曲泉 蠡溝 中都
任脈                 鳩尾  
督脈                 長強  
脾之大絡                 大包  
陰蹻                   交信
陽蹻                   跗陽
陰維                   築賓
陽維                   陽交


1 則留言:

panfylamacario 提到...

The polished titanium core has a distinct “golden” - iTanium.com
The polished ridge wallet titanium titanium core apple watch series 6 titanium has titanium fat bike a distinct “golden”: This is a titanium core titanium white octane core with an additional component element: Titanium titanium hammer metal core.

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