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

傳經

六經病,它們之間是有相互有聯繫的,這種聯繫就叫傳經。

太陽可以傳陽明,太陽可以傳少陽,太陽可以傳太陰,可以傳少陰,也可以傳厥陰。
少陽可以傳陽明,而邪入陽明一般就不再傳其他經了

太陽和少陰,臟腑相連,膀胱和腎臟腑相連,經脈相互絡屬,它們相表裏,所以太陽之邪有飛渡少陰的時候。寒邪盛的少陰病,少陰陽氣逐漸逐漸恢復以後,然後呢驅邪達表,使少陰臟邪還腑、引病出陽,可以外出太陽。

少陽和厥陰相表裏,少陽之邪不解,可以內傳厥陰。厥陰陽氣恢復以後,邪氣可以外出少陽。

陽明和太陰相表裏,在《傷寒論》原文裏,“傷寒,脈浮而緩,手足自溫者,是爲系在太陰;太陰者,身當發黃,若小便自利者,不能發黃;至七八日,大便鞕者,爲陽明病也。”這就是一個太陰濕濁不化,那麽在太陰鬱久了之後,從陽明燥化,外出陽明的一個例子。陽明有沒有內傳太陰的?在《傷寒論》沒有這個條文。可是我們在臨床上,醫生見到陽明病以後,用瀉下的藥物太過頭了,結果導致脾陽損傷,而轉成下利不止的太陰病,這在臨床上有。

後世醫家,關於六經之間的傳經,提出了許多術語,比方說循經傳、越經傳、表裏傳、夫妻傳等等。
《傷寒論》在寫六經病的時候,先寫的太陽病,後寫的陽明病,以後寫少陽病,然後寫太陰病、寫少陰、寫厥陰病。如果太陽病傳陽明的,那就叫做循經傳。如果是少陽傳太陰的,這就叫做循經傳;少陽傳陽明的,它不叫循經傳,因爲《傷寒論》的次序不是這個樣子。隔過一經或隔過兩經傳的,都叫越經傳。

1 則留言:

阿男 提到...

基本上個人還是比較贊同“陽明居中,主土也,萬物所歸,無所複傳”這種說法。
郝萬山所提醫生用瀉下藥物過頭,導致脾陽損傷變成太陰病,我覺得這是醫生的問題,不是自然的傳變,況且它也不是陽明中的邪氣傳入太陰,所以我覺得這種狀況不能算是傳經。

Google